close

提到印度,大家或許能想到印度奇怪的火車座位,印度奇怪的電影名稱,特別是奧斯卡獲獎電影《貧民窟裡的百萬富翁》讓大家了解到印度龐大的貧民群體和糟糕的經濟狀況,然而這個人口世界第二,GDP世界排名第139名的國家,卻是世界上四個免費提供學生午餐的國家之一,而另外三個國家則是瑞典、芬蘭和愛沙尼亞這樣的高度發達國家,那麼印度的免費學生午餐究竟長什麼樣呢?

事實上,印度的這項免費午餐計劃最早是由英國人引進的,而現代印度成立後,泰米爾納德邦繼承了這一傳統,並於2001年最終成為一項大型國家級計劃,每天有大約1.2億兒童可以得到免費的學校午餐。

以上是印度公佈的一周內學校免費午餐的菜單,由於印度這項免費午餐計劃的執行模式在各地區不盡相同,例如在某些學校密集地區,學校們採用集中化大規模烹飪的方式來製作食物,而在學校較少的地區,則採用獨立烹飪的方式,因此這份菜單僅供各個學校參考。

週一的食物是麵包和蔬菜,所謂麵包蔬菜,並不是我們想像中的西式全麥麵包,而是印度的一種烙餅,這種烙餅和中國烙餅幾乎看不出什麼區別,搭配咖哩雞肉,西紅柿,黃瓜等食物。

週二的食譜是米飯、扁豆或蔬菜,扁豆在印度菜中十分普遍,特別是扁豆咖哩,扁豆中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,是一種激發食慾的食品。

週三是印度薄煎餅和達爾,這種薄煎餅和馕的唯一區別就是,印度薄煎餅是沒有發酵的。達爾可以理解為一種菜餚,或者一種烹飪手法,用於製作扁豆、豌豆等豆類,通常會加一些薑黃,鹽調味,然後在烹飪過程結束時加入油,入西紅柿,羅望子,生芒果等製造酸味。

週四是Khichdi(達爾,米飯,蔬菜等),週五是印度薄煎餅和達爾,週六是印度薄煎餅和蔬菜,一些州還在學校食物中加入了免費的水果。

一些城市由於學校設施不完善,沒有足夠容納所有兒童的食堂,所以每到中午,這些兒童就會排隊領取他們的午餐。

事實上,這項計劃的初衷並不是解決兒童飢餓問題,而是為了解決兒童膳食營養不均衡的問題,因此對於兒童們來說,每天的食譜是固定不變的,他們只能選擇吃或者不吃,挑食的問題就這樣被解決了。

除了公立學校外,印度的私立學校兒童也被囊括在這項免費午餐計劃當中,這些家境富裕的孩子在很多時候與山區的孩子吃著同樣的學校午餐。

於是,每到中午飯點,沒有食堂的學校操場就變成了巨大的學生食堂

截至目前,印度大部分的州都實現了學校的免費午餐計劃,儘管這項計劃還十分不完善,例如學校為了獲得更充足的食物而虛報學生出勤率,一些偏遠地區的食品製作過程相對簡陋,衛生不達標等,學校午餐的菜譜相對單調,因為菜譜中菜餚的每一個小的改動,都要影響到全印度1.2億兒童的膳食營養。

儘管印度兒童每年能夠享受到至少200天的免費午餐,甚至在某些氣候炎熱的地區,學校在暑假的時候依然提供免費午餐,但是依然有大量的兒童處在飢餓線上,這項全球最大的校園免費午餐計劃,還有很長的路要走。

arrow
arrow

    音樂美食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